您在這裡

社協、社總、社聯及社福界議員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之立場申明

25
2
2016

鑑於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年底,正式就設立退休保障制度進行公眾諮詢,而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張國柱多年來亦一直要求政府盡快就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作具體規劃及實行,三會及社福界議員現特意向業界、社會及政府發出聯署書,重申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之立場。

由九十年代通過強積金條例至今,香港經過二十載才終於等到政府願意就廣大市民的退休保障進行策劃及諮詢。然而,特區政府表明對設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有保留,又以「不論貧富」與「有經濟需要」的負面字眼來作為諮詢框架,把退休保障的本質說成扶貧政策,更引發世代矛盾,政府實欠缺應有的承擔。

三會及社福界議員認為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能有效應對人口高齡化,我們應盡早推行,才能讓退休保障制度發揮果效,讓不同社會階層的退休長者能安享晚年。全民性的方案不單能去除資產審查的負面標籤效應,亦給予長者應有的尊嚴、基本的收入保障,回應長壽風險,肯定他們對香港的貢獻,讓他們的退休生活更為安心。三會及社福界議員認為退休保障制度不是針對貧窮長者的扶貧政策,它不單是公民權利的保障,亦是穩定社會、令整體社會得益的政策。

我們重申,是次諮詢關乎長者及社會各階層的福祉,亦是一場關於建設公義香港社會的討論,關乎香港社會發展的願景。我們作為社會福利界的持份者,聯合呼籲業界及社會各界在未來半年大力參與及大聲表態,向政府表達我們的意見,向公眾解釋和展示全民退休保障的性質和目標,讓市民更明白和作出知情和理性的討論和選擇。

讓我們一起把握最後的機會,為自己及下一代落實全民退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