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推行全民長者入息保障應考慮的原則

30
3
2014

本章介紹了現時改革香港長者入息保障的主流方案,不同的改革方案都針對特定的問題而提出。編者相信對於何謂最完善的長者入息保障方案,世上並沒有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答案, 然而在進行有關改革香港退休制度的討論時,編者認為應考慮下列原則[1]

1. 基本保障

長者入息保障制度能否確保社會上所有的長者,都得到足夠的基本入息保障?

2. 可持續性

長者入息保障制度在面對人口結構的變化、以及經濟的波動時,能否持續運作?

3. 市民的負擔能力

支持長者入息保障制度所需的稅款或供款,是否為不同階層的市民都能負擔?

4. 替代水平

長者入息保障制度如何協助市民於退休後,仍維持與退休前相近的生活水平?

5. 靈活性

長者入息保障制度是否有足夠的靈活性,讓有不同需要的市民,都選擇適合的退休生活?(如延遲退休、提早退休、離境養老)

6. 可行性

制度是否為市民所普遍接受?執行退休制度會否涉及龐大的行政成本?會否因為煩瑣的程序或標籤效應等,使有需要的市民不能得到適切的保障?



[1]世界銀行提出評價養老金制度的標準為充足性(Adequacy)、可承擔性(Affordable)、可持續性(Sustainable)及穩固性(Robustness),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標準則為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及可持續